--【花樣年華】三十七則備忘錄

偷自莊雅惠小姐部落格
她偷自http://aguai.org/blog/?p=509


【花樣年華】三十七則備忘錄 

11

一雙腳走過陰暗的窄巷,泛黃的流光。等待一個人,等待和他一起撐傘走過泥濘的年代,一把傘可能招致更多的誤會,關注的眼光。

36

活在現代,不如說是活著他幻想的那個世界裡,用一扇半掩的窗,窺看人間。或者是霧裡看花,水中窺月的那種人,把距離拿捏得那麼好,始終抓不到愛情的魚尾紋。

26

一個時代結束了,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那個時代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明日」。

15

主旋律出現了七次之後,咒語也漸漸生效。就讓這首三步舞曲,陪你跳完最後一段,大提琴戴上墨鏡假裝並沒有看見這一幕。謊言它是藍色的,故事從來沒有發生過。

22

Quizas, Quizas, Quizas

35

像是一組結構群,圍繞著具有龐大引力的恒星,他們喜歡用王家衛三個字標記自己的身份以及區別品味的層次。

20

「光和影,調和的旋律,猶如小提琴」朱自清看完電影后,喃喃自語著。

13

房間號碼是2046,鑰匙在柬埔寨 Siem Reap 省一座古城,左邊數來第三根柱子裡面,別問我為什麼?如果我知道,就不會大老遠跑到這裡來了。

32

只有燃燒才起作用的尼古丁,可能沒什麼營養,但卻能提供一種迷醉的狀態。

6

一個人總是抽煙,表明他需要提神和鎮定;一個人總是戴著墨鏡,也必定有什麼問題。那是他的交流方式,而不僅是躲避的隱藏;或者這個世界就是這樣變得虛幻的,你戴上墨鏡,別人就與你不相干了。

19

房東太太,請不要整夜打麻將。

14

影片中的主題音樂 Yumeji’s Theme 相當有表現力,它準確地傳達出了男女主人公的複雜感情。開始是弦樂撥弦齊奏的弱音奏出三步舞曲緩慢、沉穩的節奏,顯示出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那種體現著西方現代色彩卻又有些保守、陳舊的浮麋氣息;之後響起了中提琴奏出的主題旋律,悠長、輕柔,小夜曲般的幽雅迷人,卻又有著點無奈和淡淡的憂愁。

37

這條領帶不錯,請問在哪兒買的呢?
這皮包樣式很新奇,請問在哪兒買的呢?

3

我們的心像蝸牛的殼,我們的試探像蝸牛的觸角,我們的戀啊像蝸牛走過的,濕滑且透明的黏液,在長長的巷弄裡蜿蜒穿行。

31

我‧愛‧妳

24

視覺風格回歸低調,氣氛懷舊,洗盡鉛華,但依然充滿了活力與美感,並且一掃「阿飛正傳」的頹廢與空虛,在一種含蓄而哀婉的氣氛中,重塑那個年代,成為一種饒富詩意的變奏。

18

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水代表了情欲。

5

在劇情的安排上,以一個婚外情的故事為主線,在兩人世界裡穿梭交織,但它的戲劇性不在二人情感上的抉擇及關係的遞進,而是在塑造了一種不被世俗所容的愛火,將燃未燃之際,兩個人複雜躁動的心路轉折,相互試探、接受與拒絕過程中所流露出的微妙的反應上多著筆墨。

7

口令:花樣年華

33

可以說這是王家衛系列電影中思路最清晰,人物脈絡最明確,故事情節最完整的一部影片。以往的影片他總是揉入過多的結構和理念,把他想到的許多東西都黏貼進去。這次返璞歸真的效果。因為純粹,所以危險。

17

我要去吳哥窟尋訪樹洞的祕密。

2

周慕雲和蘇麗珍明知會分開,互相勉勵做一些心理準備。蘇說以後不要再找我了,周說好吧,不再找你了,你好好守著你的丈夫吧。拉了拉手,然後慢慢地扯開了。蘇開始將心中說不出來的隱痛趴在周的身上哭。而周抱著她,撫著她的背,像安慰一個孩子:別哭了,只是說說而已嘛。

29

欲拒還迎+欲走還留+欲語還休

10

我知道你在我的門口徘徊不去,我知道你擁有我想要的東西,我知道愛情終究就是這麼回事,我知道遺忘像鐵軌一樣長,我知道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開始會想起某人的時候,我們的年華早已是遍地秋霜。

28

二十六套上海六○年代的旗袍、麻將桌、舊式打印機、老式收音機、周璇的歌、上海話,還有電飯煲,綠色的電話筒,美式圓滾滾的金龜車的士。

12

一碗雲吞麵,成為男女主角結識的紅線。張曼玉拾階而上的孤寂身影、梁朝偉獨坐攤前的落寞神情,加上婉轉的提琴聲、優雅的慢鏡頭,完美的懷舊情調就在兩人眉來眼去之前迴盪著幽幽的深情。

23

在戴望舒的〈雨巷〉裡,最突出的意象便是雨水。

4

當然懷舊最徹底的還是那段矜持的情感,那種典型的60年代的欲說還休、猶豫躲閃的戀情。看了這部片,你會確信王家衛的確是50年代出生之人。那種眉目間的婉約,每個背影的憂鬱都是含蓄而遲緩的。只有經歷了心靈滄桑的人才有這樣的把握。

21

忘了吧,所有的回憶都忘了吧。

8

《花樣年華》中的空間意識則幾乎與以前的電影完全一致。一方面是私人空間不是純粹個人的,擁擠吵雜,經常處於被干擾、侵入的狀態,令其中的主人缺乏安全感。另一方面卻又是狹長的走廊,陰暗的樓梯間,給人以強烈的壓抑窘迫感。走廊、樓梯間均是性意味很濃的符號,在此化為兩人感情的發源、滋長最終被迫熄滅的地方,從激情到沉靜再到惆悵惘然,在那方小小的天地裏,他們躲不開這幾乎有些宿命的歷程。

27

作繭自縛。

16

從衛道的角度,這是傳統秩序的一次勝利。這次勝利,既來自以孫太太為代表的一種社會存在及其意識,同時更重要的是來自梁朝偉和張曼玉心底深處對傳統秩序那帶著些微憎恨的不情願認同。從人性的角度,他們似乎也想對傳統秩序進行抗爭,但來自內外的過於沉重的文化積澱最終迫使他們放棄了渴望的反叛,踏上了痛恨的回歸,從而完成了自以為是正劇而其實是深刻悲劇的人生戲劇演出。當梁朝偉把自己的心連同飄散在風中的夢埋藏在異國他鄉那殘破的石洞中時,一股苦澀的淚水瞬間便淋濕了獨處於黑暗中的我及我的靈魂。

30

已向所有網站搜尋花樣年華。 www.google.com 共約有11,900項查詢結果,搜尋共費0.21秒。

9

墨鏡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摘下墨鏡就能看得更清楚嗎?一座山的背後不過是另一座山罷了,只是試圖隱藏我那蠢動不安的情緒和略顯疲態的雙眼。

34

回憶一下《阿飛正傳》經典片尾嗎?從頭到尾都沒出現的梁朝偉,在最後現身,梳了個油頭,然後,就結束了。(我發現原來這裡不是六○年代,而是下個世紀初,景美的僑興戲院,我和我的花樣年華坐在一起看電影)

25

如果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

1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lo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