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影展    在南方看見世界新方向  觀摩類影片
貝梭裴Hubert Sauper
澳洲 法國 Austria France/2004/107min/35mm/color/
英文 俄文發音/中文字幕/輔導級
 
影片簡介:
非洲維多利亞湖畔的眾生相。導演以六條似乎互不相干敘事軸線,並行跟拍處理。關於魚工廠、關於漁民、關於愛滋病、關於吸安小孩與妓女、關於飛行員與畫家。最終所有的敘事線都聚焦在一起,形成了一幅令人毛骨悚然的煉獄圖譜。直指第一世界在資本主義全球化下是如何的再殖民第三世界。達爾文的進化論,在此成為一場惡夢。
 
參展/得獎紀錄:
2005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6奧斯卡金像獎紀錄長片入圍 審查員特別賞
昨天夜裡十點
今年我的第二部南方影展片
達爾文噩夢

三分之二的時間裡
我的嘴巴驚異的 不自覺的張開

對於資本主義  我們生活中最重要存在的經濟方式
我知之不詳
更極少去思考   所謂的資本主義
消費 賺錢  台灣人可以活的這麼容易
對於自然資源的掠奪
我們總也可以拿出些不知所云的方案 政策去粉飾太平
台灣總歸是有些希望的

坦尚尼亞
他們有著世界最大的淡水湖  維多利亞湖
湖邊的飛機起降頻繁   不是客機而是貨機
貨機載走湖裡的尼羅河鱸魚(Perch)
載來鼓動戰爭的武器

坦尚尼亞人的土地被人殖民
坦尚尼亞人的湖裡被人殖魚
尼羅河鱸魚像是吸塵器一樣
吃光其他熱帶魚種
然後又經由飛機運送  被歐洲人吃掉
整個世界都在分食坦尚尼亞
但是  可悲的是失去了這種分食
坦尚尼亞也沒生存機會了
目前全坦尚尼亞的出口  四分之一是尼羅河鱸魚

我終於懂了什麼叫做魚肉人民
歐洲人只吃魚肉  魚肉坐上飛機去歐洲
剩下的魚頭魚尾巴魚骨頭
在坦尚尼亞發臭腐爛生蛆
而坦尚尼亞人還必須將其晒乾蒸煮
變成他們吃的魚乾

衛生環境的極度悲慘
我相信影像僅能傳達十分之一
其他關於
女性賣淫  街頭流浪兒鬥毆吸毒
低工資  高死亡率
這些令人心疼的問題
充斥姆萬札(湖邊大城)

電影結束了   不耐冗長的人起身離去
座椅反彈出聲音  一拍又一拍
拍醒所有觀眾   還好我們是資本主義啊!  
坦尚尼亞街頭流鶯ELIZA的歌聲  仍在迴響
聯合國意正嚴詞的關注說詞   更顯虛假不切實際

What could we do??

達爾文是否曾想過
進化論原來也是這麼經濟取向的嗎??

下一個被進化論悲慘化的  是誰??

網路上蒐尋到
寫的比我好太多的觀影文
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article_id=5019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lo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