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飛機著著實實的降落在小港
我看見的是高雄還是廈門

因為霓虹燈光與海港風息
是相似的
那那些風霜歷歷的土樓呢?
住著的那些承受苦難卻又洋溢笑容的人民
是的

他們已遠
2/4-2/9**2007

台南-高雄-澳門-廈門-漳州-南靖-詔安-廈門-澳門-高雄-台南

早晨五點的台南冷的刺骨
背著我的登山背包  我要去大陸

管理員背背應該又以為我要去爬山了
可是這次正好不是

小港機場好大  出乎我的意料
八點半的飛機  我們往澳門飛去

澳門機場跟澳門是分開的
要過一條大橋才能過去澳門島
機場小小的
真的感覺不出來是個亞洲轉運站
連空橋都沒有
要坐接駁巴士才能到大廳
到了澳門
已經是阿共的領地了
呆胞証可以拿出來用了
但是澳門機場還是可以通用美金台幣人民幣還有澳門MOP
不過澳門機場的免稅店真的很虛
吃個蛋塔聊勝於無
三個蛋塔大概是台幣一百塊


我們呆了大約是一個半小時
澳門機場的免稅店實在無聊
銀行可以換人民幣

換到了一大疊人民幣
之後我就一直帶著一萬多的人民幣在身上
因為我是會計小姐
卑賤與重要性成正比的記帳付帳小姐

大約中午我們到了廈門機場
大家可能是坐飛機暈暈的
拿行李還有填入境單懶懶散散的
遭到了老師的白眼攻擊
註定了我們皮要開始繃緊的旅程

搭上我們租的小白包車  
往漳州市出發
今天晚上住漳州

車子開在廈門又大又直的大馬路上
空氣裡的汙濁  視線的灰茫
讓人以為身處高雄

廣大土地上  視線會有一瞬間的無法對焦
我不知道這是故鄉還是他鄉
總抵是熟悉的臉孔   熟習的言語

到達漳州賓館check in 
總共要在這裡住兩夜
看來是不錯的飯店
這麼好也遠超出我的期待

之後我們又去了漳州市區的舊城區晃蕩
老街裡的老婆婆一聽到我是來自於台灣的
就很高興的跟鄰人說
搞得我也很高興得不知道在高興甚麼
緣份吧  台灣與中國的緣分

漳州的新華書店在整修
於是我們聽計程車司機的建議
找到另一家很大的書店  丹霞書城
開始了我們的買書  付錢  書僮背書的宿命

大陸的書大多都不是用精裝的紙去印的
很多書的紙像外國的再生紙一樣
書不會很重  價格也便宜
彩色印刷與有個性的排版
讓我手裡捧著一疊西藏跟旅行的書
其他大陸文學作家的書更是便宜
茅盾 老舍 余華 巴金  王安憶
簡直就是一直拿不停

當然 還是被制止了瘋狂的買書行為
只節制的買了幾本
因為去廈門還可以再買
所以現在行李先不要裝那麼多書

但是  在書店的一個小時裡
真的是我這一天裡最帶勁的時刻了
興奮 滿足  原來我來大陸  是來買書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elo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